落魄手札 017

2009012110:00

第四封書信三分之一,寫給老敏和那段時日裡攝影群的朋友:

我寫了很久, 但由於思考過度, 一直不能成書. 寫了又刪, 刪了我還是有話要說. 不知道你們有無讀過" 蘇魯支語錄" 即 "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 " , 這是德國哲學家尼采探討人類存在處境的小說, 他的文學就和哲學一樣難以瞭解, 一般人都認為他反基督且告訴世人神已死, 認為他離經叛道, 這是他對一神創世論的抗議, 他思想著爭取 作為人的理性實踐的自由, 那本書的重點闡述人類過渡在猿猴和超人之間的掙扎.這本書是好書, 尤其在我四十歲之後的那五年, 經常留在身邊閱讀的書. 而那幾年我也對諾斯替主義產生莫大的興趣, 因那段時間裡我的人生遇見種種相對矛盾之事, 所以才對世間事物不再抱以輕心, 也不再固執獨斷.

那時, 會思考關於神的問題. 如果是一神開創, 何來相對矛盾的力量? 祅教信仰的就是兩種創造世界的力量, 光明與黑暗,這種相對力量互有消長, 也就是日與夜的象徵, 查拉圖斯特拉是古波斯哲人-瑣羅亞斯德的拉丁文名字, 他是祆教的創始者, 他不主張宇宙一元論, 在他看來宇宙萬物只因一個意志創造出來, 是不可思議的, 再加上許多事物以相對位置並生存在的現象, 就和唯一意志抗衡矛盾. 這些將造成對立的矛盾而形成破壞,又怎麼要在先預的創世藍圖中並存呢?

而我們腦子的設計若單純已經上帝手中程式化了,又怎麼會經常允許偏離軌跡,不時會有一些異想,難不成這是程式中有臭蟲?萬能唯一的主,豈能容許如此的不完美?從哪個世代開始,預先設好全自動的變因進行了一種輪廻狀態?否則,很難相信一切不是亂數偶變,成功和敗亡的機率皆存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