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A - 忘記戒菸多少天

2013012008:00
130120A - 忘記戒菸多少天

戒菸多少天現已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可能離成功很近了。昨日星期六人文講座後宴請詩人向明(董平)及董夫人, 陪客楊樹清、楊憲宏一干十數人, 在胡思書局公館店對面之易牙居歡聚, 席間, 大飲金門高梁及馬祖老酒, 酩酊之餘我竟然不想吸菸, 也不必奮力去抗拒, 就是自然而然不吸菸了-雖然暗自想要吸, 但我輕鬆告訴自己, 已經戒了十數天, 就快二十天了. 不能不去想嗎? 當然, 就不想吸了。這様一來我確信我是戒得了的, 不就不吸菸了嗎? 又有什麼上癮的難過? 放下和拿起一樣輕鬆, 不就是了。

許多事看似享樂的事, 其實是被制約的習慣, "飯後一根菸, 快樂似神仙" 這句話寫了生活樂趣的一面, 但也只是對習慣吸菸的人來說, 不吸菸者則於彼無關涉, 也不因未吸菸而做不了神仙。吞雲吐霧看似很自在, 但不時得抽時間吞雲吐霧, 則又是一不自在的制約。

菸裡的物質本不是身體所少不了的, 本來就不在的, 一旦習慣了它在身體內, 卻突然停止而不繼續攝入, 身體必然會有些擬似警訊的反應, 但這並不是說身體已不能缺尼古丁或焦油。實在是口鼻內缺了菸之熏嗅所以大不習慣而已, 現好不容易(也好容易)將近二十天未吸菸, 中途而止真是可笑。堅持吧, 不要自我放鬆。對戒菸之舉當奉行不渝, 別再給自己藉口了, 守不住戒日後若重來一次, 實在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