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08B - カルピス 可爾必思 !

2013080820:52
130808B - カルピス 可爾必思 !

カルピス可爾必思! 突然想起這兒時的滋味。回憶裡巷子口的鄰居醫師家的夏日飲品。在整條大街沒幾台冰箱的日子, 當然根本就沒聽說有什麼國產冰箱。這醫生家裡的冰箱乳白色且圓圓胖胖的。

那時我還是國小一年級學生。夏日去他家和醫生的兒子們玩耍時,總是等待著醫生兒子口渴。隔一段時間總問他們口不口渴, 站在冰箱前等著他們泡一杯叫作可爾必思的日本飲料。他們高興時就會分給我一小杯吃, 要是不高興就忘了我的存在似的, 也不會問我想不想吃。那時我真的很小, 只要他們泡飲料時沒忘記我, 分給我一些, 我真的在內心感激他們這麼做。沒想到這種濃縮的乳酸飲品, 滋味深刻地滲入了味覺記憶和自尊心裡頭。每到夏日天氣特別熱時, 舌邊味蕾便反應了可爾必思的酸甜乳香。

小時候的家庭真的吃不起這日本的乳酸飲料。不像現在便利商店賣的多種口味。前幾日和好同學好朋友何凱談起我小時的家境時, 他說那時我們週遭的同學沒一個像我家那麼窮的, 後來升高中時, 我只好放棄新竹省中和台北工專去當師專公費生, 但奇怪的是, 那時候我都不會覺得家很窮。那時堅信基督信仰很誠懇, 心裡很快樂. 長大後進入了社會才去比較而發現那時我的家真的窮啊。但, 心靈卻很滿足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