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13A - 當年那人給我的警告

2013081301:18
130813A - 當年那人給我的警告

現在回想起來, 很知道當時滋味。當時那人告訴我要多學一點人情世故時的用意, 其實不是真正要我學習, 而是警告我妨礙了他的計劃。他原來是要方便"自己人" 得到這外包的案子, 而我堅持要檢視他的能力, 以及品質。我想, 我真的是按手續來的, 以至於我不給那人面子, 他憤憤地對我說, 若我以後在社會上遭致阻力與失敗, 必然是因為我這人太直或恃理而傲。

其實我只是堅持按原則來標案子, 並指出這種情形不該只在此室說好, 而應把機會公開, 兩家以上廠商來比價。回想這多年前被主官指責的不愉快, 我心裡真不好受。但事情過也過了十年, 倒不是忘不了, 而是突然回想起此事, 心裡就想弄清楚真的是我這人太缺乏社會經驗嗎?

已經過去的人生, 真的可說是小說一樣虛構的。這麼真實的虛構好像也只有人生才能做到。過去的日子, 的確是真實的耗盡, 回憶可以很美好, 為了這個美好, 寧願過去的日子是一場奇夢, 奇怪的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