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11A - 向海綿學習

2009061110:00

 現在領悟到接下來的人生,要大力學習乾渴的海綿,吸收不足的養分。

 首先要吸收的是那些買了但還沒細讀的書籍,因為貪多所以買了超出時間能消化的書,有些擺放了十年以上。吸收的方法,當然無法逐字,只能選擇重點下手,先讀序文,有點意思才繼續下去。再讀目錄,陌生的先下手。而後快速瀏覽,劃線標記重點順手摘錄。之後,就好好咀嚼其中的意味了。

 第二重要的是吸收英語,學英語這麼多年,連一篇英文作文都不能寫好,光只會讀是不夠的。自己要訂個計畫,每天用英文寫日記,至少寫一百個字。這應該不難吧!

 先這兩點了。其實還好很多需要加強的,但給自己太多的功課沒完成也是沒有用的。

 如果沒有記錯,好像十幾年前我也是這麼感慨的,只是努力還不夠,這麼些年下來,雖有點進步,還差強人意。

 這麼大又有點老的人,沒有人會催促要作什麼事,反倒是原地踏步沒有前進,現在最好自己督促自己,因為就算沒做好也不會有人罰我,我家人也沒人能要求我,社會上也沒人會要求我,就只有自己要求我了,把自己當成剛學習的人吧,學不好沒獎品,也別想買鏡頭犒賞自己 - 最近好想買個200mm 長的 Nikon Micro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