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詩密度的如歌行板 02

2009031510:00

人經不起他人一再挑剔,卻經得起自己無情地解剖,只要願意,對待自己比對待別人可以更嚴苛。曾子每日三省己身,其實,每個人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也不斷在檢視自己,檢視的標準超過任何品管圈的標準,只是,檢視是不是符合省察功夫?又沒個講究,胡亂訂定。

過度不滿意或者十分滿意自己的表現,都不對,都過於粗率。說的是什麼呢?說的是掌握某種感性的程度,到了非饋出不可之時,一切呈現的都可算是完美的作品嗎?都真正可稱為創作嗎?啊,我是常常吐自己的曹的那種人,真的很少能夠自得自滿。

不是沒把握,不是沒信心,而老是自覺笨拙或粗心。

甚至懷疑我寫我畫我攝影,通通都在浪費時間,從事太陽底下無新鮮事的複製活動,複製別人,或者複製昨日的自己,這一切只是在有意無意地消耗生命。在還有生命時候生命是廉價的,這種浪費行為小心它其實是一種自戀近乎狂的症狀,或是它就是一次又一次對自己說謊。

什麼可以稱為新創的美學?美學?審美的科學嗎?只不過是感知學,倒底我有多少sense出自己身靈肉交感而確定的呢?我的問號永遠比驚嘆號還要多得多。

那是一種毛病,累積無數個小的乃成為大的病,大的就不能叫作毛病了,害怕大到視而不見,整個籠罩了思索創作中的我,這時候,再也沒有一種覺醒能夠挽救自己。

是的,墮落的不會是肉身,只有靈魂會墮落,而肉身只能是腐爛而合乎物質不滅定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