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08A - 重讀西方文學經典

2014010822:30
140108A - 重讀西方文學經典

最近重讀昔日速讀過的西方文學經典小說。說是速讀不是謙虛, 是誠實。因為總是像趕什麼似的讀過就好, 鮮少去思索, 自己的生活或生命與這書有何關連。事實上, 在我們學習的生涯中, 很少能透過學校正規教育學習真正具密切關係的知識。這些經典小說包括約翰.克利斯朵夫、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戰爭與和平、基督山恩仇記...太多、太多了。

真是學海無涯, 何時到達彼岸?

我上個月已讀畢情感教育。接著在月初開卷婦女樂園。說實在, 左拉的婦女樂園我有點讀不下去。關於百貨公司企業攏斷週邊小店, 巴黎時尚消費文化的故事, 讀了幾十頁略感無趣。書中書寫的內容離我的關懷很遠。當然我個人小小的關懷沒什麼特別的, 但這本小說我打算是要放下去了。

在書架上隨手取下幾近塵封的人性枷鎖。這本是桂冠版的, 書是燙金的, 好高級啊, 個人自傳式、成長教養式小說?
嗯, 冗長的人生, 有多少值得寫成小說的呢? 加上導讀920頁。驚人。有挑戰, 好, 就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