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格森哲學要旨選錄及思索 1

2009042110:00

柏格森思想要旨選錄 1 ( 創造進化論的部分,根據姜志輝譯文 ):

他認為真實的時間是流動的、連續的及點點異質的(heterogeneous),時間是異質的,因為宇宙不斷在創造之中。
☆ 我的思索:
關於時間的思索,我的理解是時間因為運動而產生,它是現象的因素條件之一,只要有運動的進行發生,時間便會存在,但我們理解裡,宇宙正在運動,也許會有一天它會停止,宇宙中已經停止的運動無數,而發生中及未發生將發生的運動潛行著。
要把握真實的時間或生命的實在,唯有透過直覺的方法。柏格森說:「直覺是指沒有利害關係(disinterested)、具有自我意識的本能。」
☆ 我的思索:
柏格森的意思是唯有直覺才能掌握契機。透過其他的方式都是間接而轉譯的。
在直覺中,認知者能體證形上真實,此即是真實的時間「綿延」(duree, duration),這真實的時間不是一般所說的時間,平常的時間是量的時間、抽象的時間、數學的時間、空間化了的時間,而真實的時間是質的時間,是關連著實際事物(actual entity)或實際生命的時間。
我的思索:
於是乎,這時間似乎不只是一段接著一段性質,反倒是無始無終的永恆概念?
綿延是時間的連續的流動,在此流動中,過去流入或延入未來,不但如此,綿延亦是一個不斷創新的歷程(process)。綿延就是宇宙生命的連續的流動及不斷創新的歷程。
我的思索:
綿延就是進程。性質是預先就設計好的程式。
宇宙的真實就是綿延,而綿延的本質就是「生命衝動」(elan vital),這是一種普遍的宇宙生命的無限的創造力。
柏格森的生命哲學是一種一元論(monism),但由於生命與物質有相抗的傾向,所以亦潛有二元論的成份。柏氏亦稱此生命衝動為上帝,因為上帝亦根本是一種自由的創造性。柏格森對一些西方哲學家如懷德海(A. N. Whitehead)、德日進(Teilhard de Chardin)等都有很大的影響。
柏格森說:「意識與被它賦予生命的有機體是有區別的,儘管它必須經歷此有機體之盛衰變遷。」(Creative Evolution, p.270)
我的思索:
  這個部分很不好理解,有機體是可以進化的,而意識的進化,不受有機體進化歷程的改變,自有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