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變奏曲 007 - 19761108

2011032710:00
風鈴的獨語

記得 我是一串風鈴
一串經常歡笑的風鈴
靠近金色的窗站著
不是被禁閉 我帶著祝福
所以 我是開朗的風鈴

談起我的主人 別人不了解他
說他是個很呆很呆的男孩
竟然說他 每天搖著一把破舊的風鈴
在早晨 中午 和傍晚
露出不加修飾的傻笑
很笨很呆的

啊 我的主人不本也不呆
他不是傻呀
有時候 他望著窗外的綠樹
神情總表現出像哲學家的悲哀
胸膛內流動的 欲噴的血
也是類似悲觀者的狂潮
這時 他默默忍受一切
我也默默為他流淚
主人黯鬱的眼眶裡泛濫
霜白的寒冷

啊 我的主人不是傻子
當他快樂時 輕搖著我
不斷地 輕輕的
布拉姆斯三拍子的搖藍曲一般
展開了真情的微笑

這是唯一的希望呢
在唇邊呈現的是渺茫的顧盼
帶著詩的氣質 主人
搖著我 我已被催眠了
我們都捨棄了一切要求
直到 每天早晨 中午 傍晚
等待 金色窗前小徑的少女
佇足 聆聽 追逐著夢

如今 主人不再搖著我了
少女不再經過的那天起
主人沒忘記我 只無言地陪我
忘著遠方的靜靜淌流的客雅溪水
最後秋風愁雨中我生鏽了
也離開了金色的窗
掉落在宿舍枯林的落葉中
交叉的枝椏掩埋了
仍時常仰望著主人的無言
沒有歡笑 每逄溪畔的風吹來
偶然地嘆息 偶然地嘆息

(這首詩,在今天上午國文課堂上,沒有聽老師講課,一心兩用寫下,記日記時略加修改。幾天來發生了一些事,級刊編好了,編輯的工作暫告段落,她送給我一串風鈴,我回贈一本朱自清散文集互換記念品,因為她說了一句話: 級刊出版後,我可能就忘了你。這讓我很難過,因為功課都影響,我們不能常見面了。... 這些話讓我不解,也讓我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