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我、自我與超我 - A01

2010122110:00
LCM如同地球上所有的一般人一樣沒有顯赫出身、平凡無奇,無甚了了。今年年底知道退休有望而回想成長求學當兵服務社會之種種,突然之間乍現重生之光,照亮一切。本我、自我與超我通通畢露無遺,在這重生之光的普照中。

紛雜卻有序的事件,於整體人類沒什麼有用價值,但在其個體卻有因有果,只是偶然變成必然,並沒有一定的因果,這不是說佛家所言的因果,而是就每一事件之始到終,自然而然的偶然。如不是那樣便不會這樣,許多事確實如此。但人生際遇未必非是這樣子的,不是那樣也可能會這樣,種瓜得瓜是一件希望如此的事,無心插柳往往就發生,而且超出想要的規模。

這麼說LCM是個運氣很好的人囉?看起來是。嚴格地看,也不是。他只是在個體發展過程裡比較循規蹈矩,不是敢於出格的人。雖然在想法上時常難以扼止天馬行空,但在行為上還是腳踏實地,有所依據而為。在生活上他不是革命家,必要的改革他願意。

 出生時他不是慢慢地感覺到光線,黑暗的空間劃然一刀裂天而見紅光,他是剖腹降生的。毫無心理準備便接受了現實的劇變,是由此就造成其根深蒂固的、一切事出偶然的生命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