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我、自我與超我 - A04

2011041910:00
多年以前有位白教LAMA說過我前世是一位拒絕開悟的修行者。這種看法真令我訝異。並不是我完全不信這類的話,只是既然是修行者豈有拒絕開悟的道理。友人聽聞了就說此話的目的是叫你跟著他好好修行。對於友人的評析,我不置可否。

活著的人誰不在修行呢? 在紅塵生活中打滾,在在都是修行。至於開悟後也得吃喝拉撒,不會變成不吃不喝。與開悟之前又有什麼兩樣? 活著別耽誤到人害到人,總是心存善念,不就是最好的嗎?

生活中的不少場面就如戰場似的,免不了你爭我奪,結局大多是贏在一方而很少雙贏,只要是選一的機會裡,除了脫出的一之外都是失敗者,這殘酷事實只要是參與的局中人,都得面對。遊戲之戰也是如此。在競爭裡的敗將,只有自己療傷,他人難以替你整治,而療傷的最佳方式就是找個寧靜的一角,好好反省原因,要有多長的時間進行療程,那就自行決定了。

打坐是療程其一的方法,透過打坐靜觀必有領悟。此生何來何去此生為何種種問題自然發問自然理解,抽絲剥繭自問自答。究竟是空有一身或者必有來自,只有自己才能找到答案,別人告訴的也不過是個暗示,可能有盲點經人提醒,也可能徒為遇盲問道。

某日之靜坐,頗有靈光乍現之憾。先是感受無依無靠,漸漸心頭明朗,己力自度是唯一的方法,別人無能幫助,真要解脫得靠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才了解自己的由來,才能徹底解除因果癥結,打坐靜觀逐層剥視究原,發現造成困境的大都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