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0A - “ 我”之於閱讀行為

2010111010:00
“ 我”之於閱讀行為

閱讀是認識世界的方式,我之於此行為可以包含著閱與讀。如海綿之吸收、如飽含水份後之涓淌。聲音乃必然發生,速讀從沒學會。一目十行的能力我缺乏,雖然速度也可疾馳而往往逡巡徘徊在字裡行間,審度作者寫此文時的心境與背景。洞悉他們的內心是我的嗜好,不是純粹好奇心使然,是樂於傾聽心靈的聲音。

年輕時什麼書籍都讀,從中獲得廣泛的知識,但又不免貪多嚼不爛,消化不良或者食非所適,其實也不怎麼在意,只覺得書籍皆是一個個想前去拜訪的世界,是豐富開拓個人有限經驗的旅程。

也喜歡聆聽各種音樂,除了大自然發出的音響,人所玩弄出來的聲音皆是可供認知存在的線索,無論其所來自的人文形式或奇俗異風,接受度可說五花八門都願欣賞,所以不同時代的錄音之有聲書籍,我都有興趣花時間浸淫其中,這就犯了莊子說以有生隨無涯的困境,但又何妨?如果我一心只想悠遊,而不想當成學問去追求,自由地享受其中,不談有用或無用,便能產生極大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