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9A - Pataouw "北投" 故事

2009072910:00

Pataow "北投" 故事 ,不是關於台北北投的故事,雖然台北北投區之 Pataouw 和這裡說的故事,發音是一樣的。只是這 Pataouw 的語音,是北部平埔族話巫術的意思。雖然現行民俗記載裡有 Pataouw 指台北北投區古時住有女巫,於是人們習慣該地叫作 Pataouw 北投,而這是居住在台北盆地凱達格蘭族的話語。此說根據如何,還待進一步考證。

 但我曾經聽到老人家談起平埔族確實有巫術,新竹地區的客家人也稱之為 Pataouw 北投,發音和"北投"相當接近,大膽推測這的確有相當的關連,當然我還是要在文獻中繼續找證據。

 現在說的故事是我想到"北投"地名而突然想起的故事。記憶多年前一位鄉下老者談到平埔族巫術的故事,但因為並沒有指名是哪一個平埔族,只能推測此故事流傳很久,應是當地的故事,就是說可能是新竹地區道卡斯族與巫術 Pataouw 相關的故事。

很多年以前,老人家的祖父說給他聽的故事,告誡子弟戲弄人的壞事不要做,必然會有報應。這故事的主角略懂民間巫術,一種傳承自他平埔族祖先的巫術 - Pataouw ( bar - 刀 ) 。在一個冬陽高照的寒冷日子,還不到中午吃飯的時間,幾個抬槓瞌牙的閒人你一句我一句地吐嘈,那位懂得巫術的人正被其他納涼的鄉人,笑說學得的巫術根本沒有用處,咒語和儀軌只是唬人的。一向自認法術神通無比的他,當然不服氣,當場要證明他的確法術無邊。於是,大家要他證明所說絕對沒有膨風,正巧遠遠走來一婦人,遠到大概只有視線裡手指那麼大小,大概走到這裡也要十分鐘。這老兄便向眾人說,看到遠遠走來的婦人嗎?我只要念咒施法,她就會一邊走一邊脫掉衣服,直到脫光光也不會發覺自己不當。眾人起哄,他隨手摘取亭子邊的五節芒草,半瞇著眼睛,口裡念念有詞,且左手執著一截五節芒草,右手隨咒語一起一落地撕撥五節芒草,只見每撥一小葉,遠遠走來的婦人就像著了道一樣,停下來無意識地脫掉一件衣服,就這樣,施法繼續進行,而婦人脫掉最後一件蔽身的內褲... 這時,婦人接近他們的位置了,面目五官清楚可辨,這一看清不得了了, 原來這少婦是施法術人的女兒。

 從這故事裡,無法得知咒語說的是什麼?但很肯定說這就是 Pataouw (北投, bar - 刀 ) 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