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03B - 輕鬆寫論文

2009060310:00

果不是為了有始有終,完成學業。我是不會寫這篇關於宗教研究的論文。因為把宗教當成學術實在是很" 傷神 " 的,在我的感知裡,神是信仰的,而不好當成研究對象,宗教是神聖的情意,拿人家的信仰來剖析實在不妥當,而我只好選擇談自己的宗教經驗,但我知道自己的 " 能耐 " ,叫我畫宗教畫信仰,我倒還能應付,而叫我像學究一樣談自己的宗教經驗,還要談得理直氣壯的,是很為難。

 大概像我一樣在五十年內能密切接觸三種類以上宗教的人並不多,好像我這人很不忠貞,不能從一而終,在宗教的仰慕上也怕人笑我三心二意。而我並不善於辯解,對人析說我接觸的三種宗教其實質可歸於一種道理,那就是人生價值的認知問題核心,歸納為心物合一論。再者,誰又真能知道神的真相實質呢?

 可以確定的一點,唯一的重點就是:" 這世界是神創造的 "。而除了此點之外,我至今仍不然具體驗證,而我想,自己大概也沒有足夠的智慧驗證,那神是我自個兒宗教的神,也是哲學的神,同時也是科學的神。進而也可以推斷:老敏不是無神論者。

 有時,我能自豪大聲自許,還有一些創造力!這有些 " 神 ",算是比大部分人要能接近了解什麼是神,但經常是無助地感覺到自身的孤獨,以及肉體之機器逐漸老化,以及距離預期中人生的成功越來越遠,不只是緩慢減速,而是人生的理想自己會逃跑,讓我更難追上把握,至於命運這回事,也早已不再鐵齒。種種顯示出對於宗教只有細心品味滋味以及貫徹實踐,對於能和自己身心相應契合的宗教,就是最後的選擇,而不是用科學分析歸納的結論作為依據,這裡還有超驗甚至超心理的部分,不是人有限的腦力所能及,宗教如果能用理性尋覓,發現時清楚其輪廓質量,就是這般這般的,那還是宗教信仰嗎?實則信仰的本質,是有信就有力量,完全是一種誖論,不是哲學或科學所能輕易處理駕御。

 在於釐清一種自我影響深遠的價值觀,將過去宗教經驗作一場回顧檢視,能梳理出來的是一貫精神的核心部分,至於文化上的不同,於我倒不至於發生扞格難容,那是因為深信宗教特質之一就是寬容的,在不同的正道信仰裡,必然有一條可以容得下各式各樣車輛行走的道路,因此,不同宗教經驗的整合,是" 合法 " 的。

想到這裡,執筆的心情就輕鬆多了,論文的筆調也不至於壓抑成索然無趣,論文一定就要一板一眼嗎?難道多點生氣活潑,它就不夠學術?管它的,我就是要輕鬆地寫,不能過關的話,我再重新修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