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

2009042810:00

若問我對性命雙修這件事物相信與否?我會似答非答地說:世上無可信之事物, 也無不可信之事物。

蓋因人之對事物之信與否? 於事物自身而言,無任何重要性質,其只活在其中,一概與人之思索無關。

事物的本質,人的思索力量未必能涉及,以我而言,我深知不能及於其本質,光是用想的,也沒有能力可以到達那想出來的本質,雖有人認為人是萬物之尺度,那種用力去想而衡量萬物的意圖,就是我人對事物賦予意義的行為,方便於思索事物的符碼,於事物本身或本質而言,並不劃成等號。

人只能思索本身自成思索之歷程裡的點點變異,如是心理活動皆呈吉光片羽,或能一時可療心理觴缺。

即使一種懷疑論,對於 性命雙修 認真思索的同時俱進乃是身心求同步變化之一致,所發生的一個過程。

這種必要的方法,不能長久不進,在懷疑論之後,接著必要的定義,進而肯定,否則,一切又是空想。

假設一個人是心靈精神體及身軀物質體的總合,前者稱之為性,而後者呼之為命。前後相關連的操作原理,科學不能完全證實,但也不能否定前者的存在,而後者不作用時,前者也隨之無用,或說隨之不能作用。前者的本質究竟是什麼,也就無從查證,性與命之不能同步,其理可明,生命是一種運動力,性與命同步運動的道理是很清楚的。如果只認定後者而否認前者,這種唯物機械論,是一種墮落思想。反之,只認定前者為大,而後者為微,此一絕對的唯心論,失之偏執,也不足取。

就我自己的體認,生命是整體行動的,性與命是整合運作的,身體沒有產生出足夠的能量,作為幫助心靈層面的動力時,心靈作用也是弱的,沒有足夠的休息,缺乏維生之餘的力量,心靈也將空乏無力。而若因此否認心靈存在,又是一種偏廢,多餘的能量盡用於身體物質體,忽略心靈的資養,則加速物化,使心靈痿縮,生命不得健全發展,則容易發生失控的危險。

對性與命同樣要加以愛護保養。是以兩者必須求得均衡,生命才能蓬勃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