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16A - 彈琴吹樂戒抽菸

2013011618:26
130116A - 彈琴吹樂戒抽菸

撫摸了一下午的古琴, 真叫人心曠神怡, 豈非黯然銷魂且忘情忘時?
古人早說過"撫琴"一事, 只是這一"撫"字似是大有學問。但其中絕無過份的綺麗緋思。即使想些懷愛慕想, 不能說是罪過罪過。一些些個徘徊摸擬、滑動移走, 吟哦揉撞, 無非是彈琴之技張, 圖個脫塵之痛快而已。

我因此想了許多和彈琴沒有直接關係的雜念, 如此我也就未想到吸菸而破了戒。今天是第十三天囉. 已不去仔細算, 日子總是快快地過, 戒菸的日子一定不快活, 現在也過得慢, 但只要過一天, 就離成功近了一天, 啥時才算是戒菸功成之日呢? 據說十八天左右是個大考驗, 這是戒過菸的人說的經驗, 肯定錯不了,但我也知道不要去仔細算日子, 算日子就很難過日子。

約十年前我曾經戒菸一次, 成功了九個月, 但還是在第四季時破了戒, 只能說決心不足。這一次, 我有十足的動力, 除了想多活個可觀的陽壽外, 也想在吹奏管樂時暢快些, 不要像喉嚨呼吸道肺囊等堵住著什麼似的, 我要痛痛快快地吹奏, 誰也擋不住我"天命知之之年"的快樂 - 吹玩這些尺八、南北簫、薩克斯、克拉林奈等等樂器。會積极戒菸, 動力源自此項五十歲以後的樂趣, 再慢幾年就可能因吸菸而壞了呼吸系統, 最基本的工具先壞, 能有好樂器又有什麼用呢? 故而先養好身體, 未來簡單音樂生活之幸福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