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變奏曲 012 - 19761201

2011041910:00
寫詩的確太難了。詩的精神不是可以強蓄而得的,消耗的精神要多過畫畫。前幾日在英文課堂上寫的那首" 晨光 " 投了校刊,主編校刊的學長頗為欣賞便採用了。但我總覺得這首詩就像是童詩,當我寫它時似乎也是筆調力求天真的。可我的心思現在也是不夠天真,昨晚星期二的晚點後,和她在操場邊一排羊蹄甲樹林席坐草地,有一點清冷,心緒昂揚談著楊喚。有股衝動隱約升起,但立即覺察那是非份之想,便強壓了下去。其實只是想要抱住她,但終於是不敢去抱,一來怕有人向這裡走來,尤其是怕校長拄著拐杖潛來。

這個想抱住她的壞念頭,很快地就被壓制住了。還算理智吧,但很令人難受。在談楊煥的同時竟然起了這念頭,不是很不純真嗎? 所以,即使現在我想寫很多的童詩大概也難是天真的表現。不過,下回若有這種想抱她的念頭,希望不要覺察得太早,就算衝動地抱住了,也讓我好好感受她軟性的肌骨。

寫詩之難,正如楊喚勸王樸不要寫詩那般,因為只要一寫了詩,就沉溺于幻想的國度難以自拔。而且要以血灌溉以肉培植以靈正枝,才會從種子長成大樹。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發自內心真誠的愛慕,也是極為困難的囉? 難的是結果如何? 若被拒而遠避何以自處? 這麼一來比較,寫詩又比較簡單多了。

中午飯後,導師叫我們七位男生訓話,最近我們這七位男生似乎和班上女同學們很不合作,班級事務或生活學習上行為散漫,導師希望我們要多自省也要多合作,不要壞了班級紀律。我們對五年級老大哥們很崇拜激賞,可能不自覺地就倣效了他們的行舉,灑脫不羈的風格真令人神往學習,但導師覺得別學這浮淺的外表,先學習作畫的精神,真有畫好畫的本領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