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29A - 反社會的輕微症狀

2009070110:00

 往往過了兩三天後才追記的日子,經過沈澱了才看得清楚它們的內涵。

 正在度過的當下,只能全心投入而不能置之度外。成了過去的日子,有了觀察的距離,才能把玩在手上的紀念品,好像不是自己的一部分,抽離來看即將埋入記憶的時光,只不過是它還蠻平淡的。我的呼吸和心跳都曾在這兩三天的日子裡,讀了幾段關於宗教的文章,翻一翻和星期五排定的論文口試相關的書籍,還有一些無關緊要的心情。

 這期間飲了多少咖啡,不重要。工作上一學年的 Ending 不算完美,但也就將就過了。隨著未來兩個月的行事曆,排定了一個研習還有造型藝術論文的計畫,一場半年後即將展出的成果畫展,拉拉雜雜的閱讀,缺乏偉大的前瞻性,學業告個段落等等。

 總之,人都是忙碌的,此時機忙碌乃一值得慶賀的事,要低調一些才好。

 在寫這日記時已經七月的第一天,也是我在職業生涯裡最後一年倒數的第一天。在現有工作上是第三十年的開始,計畫這一年也是職業生涯的結束一年,之後,就退休下來從事真正自己選擇的工作,它不是職業卻才是真正我的事業。想著內心跟著就雀躍。

 在所謂教師這份社會服務工作上,我做得並不出色,但也還算盡到責任,但我常換個角度看,人作為社會的動物是很可憐的,只要從拉康的鏡像理論去思考就知道人多麼無奈。一輩子都在扮好別人期待的角色,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老師眼中的好學生,社會菁英眼中的好公民,真正的自己要等到退休將到時才能追求,無奈又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