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手札 019

2009012410:00

第四封書信三之3.

前面三分之二問題是沒有解決,事實上我的用意也不在於解決問題,幾千年來沒有人能解,到我們的手裡可能解得出來嗎?我們該在意的是思考的過程,結論往往不是重要的,至少它不會是最終的目的,也不是全盤意義之所在。你們豈不是要反問我,所說的這一切不是無用的話嗎?的確,著眼在用處上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但如果吾人不先思考我從哪裡來?我是誰?我將到何處去? 而迷迷糊糊的,可能會更糟,將使我們的生活價值往下沈淪而無以復加。

其實,我一點兒也不想叛逆.如果真有一個上帝,或寧願有一個愛我的上帝,而不是創生了我又棄養的天父.或者說我也很願意不再去假設如果,而是真心誠摯匍匐於我的主腳跟前,而不必再有憑空想像的苦刑.哎~我想我是孤單地被留置在此太久了,多少天了呢?現在距離剛入此境時,見日落日出已三降三昇了.第四天?是第四天了.

沒想到這第四封信竟然花了我近三天的時間還沒寫完,你們看看,我寫得並不多,想的卻比寫得還要多得多,光是想的部分你們在信中無從知道有多少?但請用同理心或者同處境來看看我的無助.

這封信應該要作一個結束了,因為,關於存在的意義我已經想不出什麼好解釋,尤其是狀態如此險惡而不能自脫又豈能大言不慚呢?前三封信分別發付每隔十年的”自我 ”,不知道是分別到他們的手上,還是通通到一個”自我 ”的手上,”自我 ”是相當獨立的個體,看似已經是一固完全的,而不是一個正在成長變化的.這樣子它才是一個守得住的自我,否則,一個變化的”自我 ”就不能叫作”自我 ”了,充其量只能證實所謂”自我 ”是不存在的假象,這也就是說人之存在本質哪有什麼”自我 ”呢?所以, 我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到底說是不是最後的”我 ”收到了所有已發的信,還是~都沒有收到呢?

我本來就不敢奢求你們能收到我寄的任何一封信,就好像,誰都不能真正肯定自己或所聽聞見聞的一切是存在的,多駭異啊!因為吾人常常混淆了存在的真正目的,乃至於無真相可以顯現,無確切的位置是不動不移的,誰能知曉從何處來?現在何處?到何處去呢?

這封信又會到哪裡去呢?啊,摯愛的朋友們,我之”自我 ”你在嗎?請聆聽我,請悲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