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創作 < 未完成 > 的探討 - 創作省思 06/99

2012091006:52
我之創作 < 未完成 > 的探討 - 創作省思 06/99

任何形式的藝術探討活動,雖訂有目標,卻不能自我受限,方法上最好能具有無限開發的潛質。
也就是說建構之藍圖得隨時修正調整,而且其探討之過程遠比目的還要重要。換言之結果不是重心。
就像登山活動一樣,最終的登上高山頂點,那是挑戰的目標,但過程之樂趣一定要有感受,登上最高峰是活動的最完滿,那是一個明確的方向,可能有種種原因發生了,使得這最終的挑戰不能達成,但這不是活動的失敗,如果在過程中有了深刻的體會,才是整個活動的精髓。

我之創作 < 未完成 > 的探討,就像是登山一樣,重視在過程上,在這裡連最終目標都不訂定。因我希望這過程引領到非預設、非預期的結果,那是自由自在的境界,也是個已生命體悟的最高目標,所以,我將不知道這探討活動會帶領心性到什麼樣的境界,但知道那一定是個人心性未曾到達的形而上境界,或許因此這創作(以繪畫為主內容的)所探討驗之最終面貌,將是無形式的面貌。但這已不是本計劃所追求的,誠如前文所提在這追求的是無限的可能,也就是不預期之可能,過程的反覆思索探討之種種記錄,才符合過程即目標的意義。

更明白的說,在< 未完成 >的探討方法上,最適合的應是容許不斷修正、深具彈性的方法,且必定是全無限制的方法。要拋棄既已習得的繪畫技術,把自己全然置於不受任何繪畫流派影響的始點,這是相當困難的,吾人所有的視覺經驗乃是累積獲得,而繪畫行為是一種形象的思惟活動,要如何棄絕感官上刺激得來的"概念"呢? 將採何種方法,於活動進行前的思索於整體相當重要。是以這個方法首先要從"斷絕外界影響"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