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31A - 河濱的變奏

2013013103:29
130131A - 河濱的變奏

不知道是不是這回吹奏得特別動聽, 一名未見過的陌生人接近我位置, 這是一處小鎮的河濱公園。

混合著陽關三疊和粵曲豔陽天的變奏, 簫聲忽高忽低, 我無視他人的目視耳聽, 完全不在乎他們愛不愛聽, 吹出來的好不好聽, 完全融入在吹奏的情境中, 那人, 從未見過的, 接近我的位置, 接近中, 先是低聲吟唱著, 不知他唱的是什麼? 我仍專心著我的吹奏。

是多麼自我到不把他人顧忌其中, 這陌生人居然和我一樣專注簫聲和歌聲中, 兩種聲音起了一種唱和的效應, 互相引牽情緒。他像道士一樣開始搖動著手中的一串鑰匙, 唱著咒一樣的歌, 然後, 以我吹奏的那個點為圓心, 順著圈子又走又唱。停下來了蹲下去掩面哭得好傷心。 一時間, 竟為之動容。但, 我還沉住氣吹著變奏曲。

心中好得意, 我自覺已入化境似的, 簫聲不是簫聲, 那人的哭聲也不似哭聲了, 週圍的運動的人們, 紛紛停止他們的運動, 開始低低底議論著。這河濱公園一吹一哭的是什麼人吶? 他們是朋友嗎?沒人敢向我及他靠近詢問。我沒正眼去理會不到五步之遠的那位陌生人, 也沒理會慢慢靠攏的更多位陌生人。在繼續忘我的吹奏時, 突然, 那人放聲大哭, 而我竟然鼻子一酸, 眼淚也滴下, 天空開始下著毛毛細雨。

不久, 感覺到哭著的陌生人慢慢疲倦而漸行漸遠, 我即興變奏也逐漸缺乏激情與趣味, 簫聲似乎和雲氣一樣瘖啞, 感動的一刻似也淡出此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