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移日記 - 004

2010052610:00

 最近知道自己犯了個嚴重的"毛病",因為熱衷於留聲機,全心全意地投入,不管時間或金錢兩方面是否會超出負荷,仍然不改這一時間內的"志趣",簡直是藉此近乎瘋狂的行為以達到忘我境地。適時我仍會冷靜下來,審視這陣子所為,也會反省以免真成了不理性的程度。

 三個月來熱愛留聲機,已教人廢寢忘食,我像海綿一樣拼命吸收相關知識,從西洋古董店到網拍,以成語之留連忘返可堪形容,為了快速晉級成專業級的收藏者,起初委實也花了一些寃枉錢,可能是我太投入了,竟然遠征至ebay參與"國際競標",一標就上癮,因為繳費方便很容易就完成交易,不知不覺也標了三十幾標。仔細盤算,因為都從外國運來,運費佔了成本之大半,想想若以這些投標品交流,那不是要多增加售價,才能有所平衡?這一來就不能當真當成"事業"來做,只能以興趣來從事,適可而止。

 從網拍經驗上得到不少心得,以網拍謀生的人可真不少。免開店面作生意,許多人從中獲利且利潤頗高,但不見回饋到消費者身上,而以前網拍大多是收藏品交流,很少以此為生計者,因此不會過度在意利潤,不是專職網拍便不計較利潤,只要不虧錢即可,和現在的情形很不一樣,當前經濟仍然未見復甦,很多提前離職或被強迫退休的人投入網拍行列,一心想要提高個人經濟,對於網拍品的品質似乎很不在意。

 只要能換錢的都可以上網拍賣,什麼都賣可一點兒也不奇怪,但因為網拍上只能按圖索驥,藉圖片來結定要不要投標,往往因為看走眼(大部分是因為圖片拍得不清楚或者說明不夠詳盡),得標的物件和圖片差異很大,或有比一般價格還貴,而賣者為了形成競標的情形,一人多帳戶以不同的帳名參與投標,這種不誠實的作法,不僅是在國內的拍賣網站,在國外知賣的拍賣網站也屢見不鮮,看似無傷大雅(買賣是你情我願),實則成了欺騙的買賣,這些都是拍賣者汲汲營利而產生的"普遍"現象,使得網拍單純的樂趣變質,也讓人失望而喪失在網拍上交流收藏的雅趣,各大網拍站早已淪為爾虞我詐的虛擬賣場,真是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