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手札 029 ( THE END )

2009101110:00
早在三十年以前還未畢業教書的時候,就有人告誡我不要失去生活的現實感。要踏實地過日子,多餘的想法不要孜生,要看清楚自己的處境來規劃未來。我驚訝的是,向我說一番苦口婆的人是我們美術科的師長,我們美術科不就是要栽培想像力豐富的人才嗎?不就是要在精神裡提昇創意?那又為何一定得保持生活的現實感,也許別人可以作到,在我所了解的自己看來,即使失去生活的現實感,若能產出創意的作品,那就是一件值得鼓舞的事。

 何況暫時的失去生活現實感,大部分時候是無傷的。那麼具有現實感又如何呢?如果現實總是受限在不能延展的狀態,我們能作精神的超越也不是壞事,至少還有熱情好活樂活。雖然當時我身處師範教育皂學校,美術科培養的美術教師,而不是藝術家,這是老師經常提醒我們美術科學生的一句話,但那時候的我深深不贊同這種看法,豈非將學生的未來都設限了嗎?而又為何國小教師不能也是藝術家呢?

 突破限制不就是身受限制時唯一可努力的作為?那個時候滿腦子想要創作,但一畢業之後就服役,當然,那又是一場將近兩年的壓抑,退伍後就到學校報到,事實上,心理仍然沒打算去當一名國民小學教員,但順應生活也如此過了二十幾年。在回想著這些往昔的人生,正就是此時為撐脫這要命的夢境之無能為力時,我還能清楚運用記憶,也沒有在此夢裡失去生活的現實感,就算是二十幾年都快三十年的事依然清晰,藉著這些沒有強烈感懷的記憶,思索那些丕可能改變的往昔,這就是保持生活清醒而不至於消解在這一場夢裡。在幾次想書寫還又作罷的放棄,早已成了習慣性的放棄。

 你說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過的呢?許多人不都在內心孤絕裡過活的?即使我真的困在這場夢裡逃不出去,許多人不也是困在現實感極度沈重下,而寧可身在夢中?所謂存在的真實感,在完全被動時,那種存在也讓人感到並不真實,而發自精神的熱力所造就的暢快人生,就算那是不踏實的夢,卻是活生生的體現。

 是以,所面對的這片海洋和長灘,夕陽餘暉拖曳著一日將盡的尾巴,打造出每一天的故事,不管你喜不喜歡,故事的本質就是永不再會,刹那不需一秒的時間即成了永恆的句點。(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