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手札 028

2009100710:00
不知怎麼了,在這裡特別懷念看電影的時光,現在滯留在此地的日子,別說看電影,就連聽音響都不可得,只能藉小筆電的網路廣播,耳機也缺乏,聽不到擬真的音響。覺得目前一切就像是電影裡的情節,被安排被製作,就如生命的傀儡。隨時都可能被罷映,又走不出無形的框架結構,即使想發揮能量,也被看不見擺不脫的力量左右著,我被定型,週遭環境也一樣不能自由發展,即使看似自由的,也是幻像。就像夢裡的真實,不是真正的真實,談不上如如自在,時間因素也被任意加長或縮短。
 
 所以,我們都是正在演出者,而扮演都是被動的,促成演的條件都是外加的。那一切因為專心進行著的被預先安排設計的情節,真的就是天衣無縫,你要是身在其中而心有旁騖,就不是稱職的演員,你的戲就不精采,也可能成了一齣難看的戲。要說必須有變化,也逃不過創造者的心計,不管是神的光明上帝或是魔的黑暗撒旦,主宰者的名稱不重要,就是那些人的臆測,別人看到的都是被安排的結果,我看別人也一樣,就像電影一樣,你從頭看或中途看意義顯然不一樣,但過程是同性質的,只是介入的切面不同,起點不同。

 你若倒片去看,呈現的一切都反自然定律,反牛頓,反相對論,人倒著走了,蘋果從地上飛到樹上,爛果子回頭變成了花,而這種反的現象也可以藉推理得出,還是脫不了時間關係,那是因為空間裡移動的點就是A和B兩點,不斷地由A到B或由B到A,或者加了個C點D點,現實裡脫不了三維度的關係,變化就有了四維度,於是有了時間的存在,倒過來也一樣不能超越。

 只有用非常理的方式思考,別人看不出你想的是什麼,就如同從電影裡讓人看不出被製作的背後真實的一面,你硬要搞懂是怎麼作出這一切,看了電影製作花絮之後,這部電影便失去了生命,只能成為研究的材料,再也不能產生夢的力量。

 我看著腳下塑造出來的沙世界,我任潮水沖散掉製作出的一切,我也沒有想要再一次重塑或補修,沖毀了就沖毀了吧,最好是把目前能意識到的人事物都沖毀,沖進了海水裡,像灰一樣散掉溶解。如果真是這樣,那麼,電影可以散場了,戲可以告終,夢也就可以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