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手札 016

2009011910:00

思考可以迅如捷豹, 有時也像睡虎. 時如閃電, 有時又像大片烏雲. 想法的遲滯與身心狀況大有關係. 太忙時, 無暇停留於空想, 太閒又天馬行空. 精神不濟不能想, 睡太飽了想的大都不太實用. 在平常處境, 應付雜蕪鎖事, 在非常境則想要太平度日. 而我現在正是非常處境, 壞得不能再壞. 可以說受困在生存的孤島, 四週包圍著海洋, 海裡有不知的蛟鯊等著吞噬我, 浪裡沒有浮木, 岸上也無樹可供砍伐造刳舟. 往西是不能走的, 往東不見平原, 只有沙地無垠, 不見青山. 往北或往南都只是在轉著大圈子. 狂風砂裡看不清前面, 也找不到來路的足跡.

空蕩卻不能安然容身, 無限但分秒壓抑著意志, 明知能夠突破眼前的幽困, 嘗試脫逃也走不出昏暗渾沌. 期待開闊的遠景, 總是不能穿越寵罩的陰霾. 閉上眼不看這一切無望, 又乍現大好時光. 進則險阻重重, 退又豁然開朗. 就像是禪坐入魔的情形一樣, 忽覺心懸萬丈高崖, 身在無可倚靠的雲端, 決心縱身一跳, 又立刻掉進了載浮載沈的波濤, 摸不著邊的恐慌, 冷洌打擊著堅定的求生欲念, 上無救援繩索, 腳踏不到承受的礁岩. 明知要往下沈溺, 又有一股力量把我托起, 這力量是讓你求生不能求死不就的, 與其說是悲憫求救苦的幫助, 不如說是適時來到的懲處. 罰我四十幾年來不能好好地體會存在的涵蘊, 罰我浪擲心力于揮霍可貴的青春.

我是不是要否認這一切, 當我否認時, 浮沈苦海的惶惑更劇. 而當我痛哭流涕坦白交待, 我像一位敗仗的將軍, 悔不當初, 自嘲著大意失當. 誰又能預想今天的局面呢? 人活著計畫總不及變化, 要是真的能預知未來, 全天下都是成功的人, 都能得到好結果, 沒有失意失志的事情, 都快慰平安上了天, 志得意滿的享受前程勝景的當前, 你覺得這就是真相嗎? 我想到" 老人與海 " 的故事, 老人追著目標, 最後擊敗了大魚, 但歷經艱辛拖回來的只是一副慘白的魚骨, 這算是失敗嗎? 在老人的心中, 還是悲壯的, 沒有人能達到的成功.

廣衾萬頃的沙丘上, 一個人孤坐著. 極目千里的虛空裡, 任憑想像的世界像五彩繽紛的泡沫翻騰, 即使萬劫不復奔沓而至也不能動搖我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