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手札 008

2009011310:00

你能對抗偶然安排的困境嗎? 能解除命定的咒語嗎? 徘徊這只有冷風而無消息的長灘, 等待著不知距離的救援來到, 疲倦的身子拖著不聽使喚的兩腳走著.走著, 停了下來, 望著腳印一個一個被海水沖掉.睏了,我喃喃自語, 努力回想自己的錯誤,不該盲目地往陌生的領域闖入.

唯一的行囊是這個國中時期留下來的書包,我一直捨不得丟棄.破舊的書包,裡頭有一本速寫簿,一套素描鉛筆,半個軟橡皮擦,筆記型電腦,手機和四分之三個白饅頭.不含糖的那一種,可是,唯一的炭筆給海水打濕了.突然,想起了我還有六幅的素描作業沒有交,期末了,再不交作業,後果不堪設想,這學期的素描課大概要被當掉了.

要被當掉了??? 我還沒畢業嗎? 是什麼年代了? 不是該在二十幾年前就該畢業嗎? 連忙打開電腦看看系統日期: 13/05/1979..額頭冒出了顫慄的冷汗. 這麼長的時間裡, 一切都倒退了, 圓圓的肚子縮小尺寸,衣服和褲子乍地鬆弛,瘦了.頭髪也變細了.連忙從筆電的攝影機裡查看本地的影像,年青的小子出現在分割畫面裡.他是十九歲時候的我,沒錯,沒錯,我摸撫著臉孔,年輕了,對這樣年輕的面孔我害怕,似乎這已不是我應該的容貌.發生什麼事呢?全身被一泓細碎而至的聲光纏繞,眉輪心輪臍輪分別有三道靈光交互穿透,且源源從天靈蓋湧入清涼的喜悅的甘泉.

眼前原有的景象,如奶油牆一般溶蝕了.在無法細辨流動的柵欄縫隙中,那個久遠的19歲海邊漸漸地淡入,靈光也慢慢散逸,這就是夢中之夢嗎? 貼身的物件並未因此而異化成30年前的物件, 還一樣的書包以及裡頭該在的東西無一改變.只是,四周全換了那時候的景物.海水更透著無塵埃的碧綠,天空一片當時流行的希腊藍,這是誰的惡作劇,又是我不能掙脫的幻覺嗎?

YOU GOT A MAIL. 一聲青年發出的通知響起,筆電瑩幕自動打開,一封信收了進來:

萬有獨一網路救援小組緊急通知,你所居位置座標已經鎖定,請立即回覆本網路人道救援信箱, 並直接刪除未發的信件, 值班人員己通知救難小組出發,將於一個網路時辰到達你現在位置,沒有必要請勿移動.切記!並且立即關掉手機,以免干擾救難小組的鎖定.切記!現在立即關掉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