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變奏曲 015 - 19761219

2011042610:00
這幾日覺得心裡舒暢多了,因我發現了我的自私-因為有獨佔她的慾望。我不想要有他人也如我一般戀她,更不想她為了不好拒絕而和他人交住。只要她有我一人是真摯而永久的。這真是罪惡啊! 似乎我不知覺地假想她就是我一人,只能有我一人的。至於我為什麼發現了一切問題的癥結呢? 那是因為自從我和她認識一天比一天深刻,也帶來了一寸又一寸的痛苦。當然,是我單方面過於強烈情感,不自覺地想要把與她的友誼升高,於是我的自私引發了獨佔的念頭而造成了這麼久來的痛。

我想到此內心就寬豁了,感謝莊學長給我的開導,他見我幾乎每日都往編輯室跑,為的是想要與她不期而遇。學長鼓勵我多寫詩,把澎湃的感情投射於詩作中,寫散文也可以,但就是不要只是放在一女孩身上,這樣子過濃的情感容易傷害到人與自己。

星期五那天寫了字條給小蘭妹妹,希望她們(小蘭和她同班同學又住同寢室)能經常給我一些信息,的確我常因為她的近況而煩燥復加惆悵,有時候還感到愁意。真是沒出息啊,可就是按捺不住自己。

星期六下午少陽來了,他是來看小蘭妹妹的,我、少陽、小蘭來自同一所國中,但少陽讀新竹高中,我因公費之便而讀竹師專,小蘭雖考上竹女,但因父親是小學老師所以聽從父命入學竹師。少陽喜歡小蘭。上星期他寫信來約好在校門口見面,希望也能見到小蘭,我和她們先在編輯室踫面而後一齊到校門口迎接少陽。

我們到校門對面鐵皮屋小吃店吃紅豆湯,少陽沈默少話,但半個鐘頭後開始和小蘭說了許多話,我們相視而笑,終於他們竟有這麼多的話要談。看見少陽與小蘭能敞懷歡敘,我也很為他高興。高中的功課壓力大,省竹中的功課又比其他高中更重,我不希望少陽因對小蘭的感情而造成不必要的負擔,或許我想太多,但從他在前些日子給我的信件中所流露出的煩惱,一點兒也不少於似我一樣維特式的煩惱,我又比他幸運,因為冱寒和我同校,即使不能朝夕相處,也還能夠在校園偶而遇見,或與小蘭、她我們三人在福利社小敍,(近來已很少到編輯室二人獨處,因級刊已經編完出刊,沒藉口可以在編輯室見面了),這一點我比少陽又不至於寂寞孤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