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手札 024

2009062710:00

當夜來時,自己的意識擴大,沒有外在的原因之下無限地擴大,特別是在獨處的時候。這種擴大就像是自力進化,內在要承受張力向外突長的痛楚。因為黑夜失去了界線,至少在我的感覺裡它正是失去界限的時空,而且除了黑夜自身之外沒有別的存在了。

 現在已經不擊鼓,在半小時之前我的鼓聲完全消失在逐漸黯澹之中,就開始燃升了一股想放棄一切的無力感。不管現在或將來要如何去設想處境,是否有奇蹟出現?是否完全的失望而絕望,此刻的心境就和剛失去生命的前一刻鐘一般,要掙扎或是要屈服?或是什麼都不打算?或是麻木地任憑命運的力量衝刷,我這種如生如死無生無死的停頓在意義上已不必苦苦探討了。根本意義猶如海浪上的泡沫,之所以發生全然由其他的因素促成,那麼,我再努力去思索或去掙脫困境,無力可施。

 因而等待是最好的行動,已經有多少時日了我無法計算,長長的海灘一點都沒有收攏的結束的樣子,再往前移動還是行走在汪洋和陸地的邊緣。變化都是反覆的,至今還沒有變出章法之外,唯有我腦中的想像不知已經變化過多少場景,想像的可能性都已經試過千百回,都不能超出想像以外,也就是都沒有呈現的可能性。奇怪的是有這麼久的日子裡沒有一場跳脫困境的夢。即使我的睡眠也似乎是清楚地念想著,而不是真正的休息及安止。

 一直告訴自己醒來吧,停止吧。在執著什麼呢?我不願意這一切就是空?我一直想掌握生命的真相嗎?還是在平日裡就是想佔有著生命裡的曾經如如?所以現在是一種懲罰?因為我太貪心了,我居然想透過知識的追求而達到生命真相的理解,因為理解而又想研究成為技術,進而反溯去控制?或是我就是那種始終不認同唯識變現的心物合一主義者?明明存有的世界怎麼去想像它是唯識變現才有的?是因為這樣,我現在的處境就像是走在無限擴大的沙漠一樣,幸運的話是還有些綠洲的甘泉?不如叫我就走進火海裡好了,這種狀態比滅絕還要難熬。

 希望總是在即將毀滅的前一秒又激發而生,一種莫名其妙的頓悟,不管是何種希望,它都像是光照像是恩賜,就在即將放棄一切的時候驟至。這一回我再也不要慢了一步,不管是不是執著,我要緊緊抓住,再也不讓它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