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宗教之心物合一論 草稿07

2009060210:00

 母親去世前三年左右,她的肝硬化越來越嚴重,作為子女的我一點也幫不上忙。能作的只是到處求醫,焦慮也無濟於事。要不就是時時禱告奇蹟出現。那幾年父親突然心肌梗塞去世(就在端午節下午),而兄長意外身亡的打擊再加上身體的痛苦,母親很有感慨,覺得我們家信奉天主並未帶來好運。而且還告訴我如果她因病不治,告別式不要採取天主教儀式。

 對於母親的怨言,我無話可說。心裡有時也會同感,上帝為何讓辛苦一生的人繼續受苦呢?為何不顯慈悲,特別關愛祂的子民?當然,當時我這麼想是一種情緒,我也明白一個人的天命到了時,很難出現奇蹟。而往往不幸與禍事接踵而至。母親雖然也是受洗教徒,但她是在父親勸說之下才接受教會洗禮,她信仰上的倒退,自有原因,我似乎跟著倒退是因為我愛母親不忍她身心受的苦。在不到五年內家裡幾件禍事,讓她衝擊很大。我知道母親再也不肯相信基督上帝了。

 母親逝世後,我按她生前囑付以民間信仰道教的習俗治喪,內心的悲痛使我無心思考當時宗教經驗能給我等心靈有些什麼影響。我覺得那時候宗親會的力量很大,如果事事與眾人相左必然不得和諧,而我只想在哀傷裡平靜而不要有不快的事。教會對於我未按天主教儀式沒有強烈糾正和干涉,還在儀式中來到家裡禱祝。但我母親沒有受" 臨終敷油禮 " ,因而她的天主教徒生涯沒有完整。

 在母親信仰倒退之時,我也沒鼓舞她再次精進堅信。其實那幾年我早已有一種倒退現象。很少上教堂禮拜,甚至幾個整年都沒有領過一次聖體,如果父親還在的時候一定要責備我的。母親到了最後不信仰教會的上帝,但不見得心中沒有了神,這是她的抉擇,旁人不能斷說是非。曾經有過疑問:逝世後的母親她上得了天堂嗎?當然我不願去想因為信仰倒退,她就下了地獄,這我壓根也不信。信仰的靈驗與否是自己才能知解的,別人又怎能去判斷呢?在失去至親之時,對人生的困惑更加了這一層的不了悟,眼見母親的生命逐漸離去,我的無助在禱告裡完全如淚水不能止歇傾灑遍地,這時,我已明白信仰上帝不是為了得到幸福和快樂才去信的,對於生命裡的不幸,只能說上帝自有安排,可我當時覺得難以受惠。

 那時候的我幾乎成了無神論者了吧?至少是半個無神論者,上帝的形象逐漸在我心裡模糊乃至淡忘。於是一種離失感產生了出來,那是對整個教會及信仰的離失感,而當這種不好的感受浮現時,也隱約覺察到在我身上曾經密切擁抱著生命的"神的氛圍"也快要消散殆盡。